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

豪宅秘書史

自澳洲回來後,休息了一個多月,然後開始慢慢在網上搜尋工作。

豪宅秘書,是我繼泰式按摩、美容師、櫃姐、精品銷售、房務員及飯店櫃檯履歷投完並且面試後,所做的最後選擇。

為什麼選擇這份工作呢?

第一,它號稱以飯店式經營模式在服務豪宅內的住戶。在澳洲,我因為在飯店工作而對飯店業起了興趣,但我在晶華酒店的面試讓我相當反感,除了員工福利不優外,對待面試者的態度也讓人反感,總之,印象極差,因此對台灣飯店業感到失望。雖然不能以偏概全,但當下的心情很難在讓我繼續朝這方面下去。

第二,薪資號稱27K~35K,以一個月休六天且半服務業性質的的工作來說,沒有業績壓力卻可以得到這樣的薪資,在當時經過各數字銀行各行業的'低薪資洗禮後的我不免心動,以一個暫時不知道要幹嘛且想要找份工作混時間的人來說,足夠了。

於是乎,在與擁有著驚人髮型的總經理面試完後,隔一週我就去工作了。

我被分配到親家建設旗下的小坪數社區,座落於台中七期,新光三越及大遠百後方,這個位置聽起來似乎相豪華。進了大廈後,一位資深的秘書Y帶我,同時社區還有位頂著不知道幾零年代老式燙髮約莫50歲的經理。

我要學得事情不少,包含記錄各項掛號及包裹及簡訊通知領取、送洗衣物、處理住戶反應事項、整理信件及投信、打公告、叫計程車、公設使用......等等諸如此類雜事。說難聽一點我們是管理員,但我們還要服務住戶,所以算是高級管理員,以飯店來說,就是Receptionist。叫我們秘書......似乎太高舉了點。(BTW,電腦竟然是XP,而且中毒極深)

我不用幫住戶倒咖啡、搬行李、開門、按電梯.....等等諸如此類的事,不是不需要,是人手不夠,據資深的楊秘書說,社區為了省錢,精打細算到把人員縮少至極限,基本上秘書是兩班制,經理雖固定班,但時間橫跨兩班,因此當其中一位秘書休假時,經理需要補兩位秘書休假時的缺,也就是說,我們根本沒有臨時有事或是生病請假的空間。我用幫住戶倒咖啡、搬行李、開門、按電梯.....等等諸如此類的事,不是不需要,是人手不夠,據資深的楊秘書說,社區為了省錢,精打細算到把人員縮少至極限,基本上秘書是兩班制,經理雖固定班,但時間橫跨兩班,因此當其中一位秘書休假時,經理需要補兩位秘書休假時的缺,也就是說,我們根本沒有臨時有事或是生病請假的空間。

整體來說不難,小事雜事一堆,但當我空閒的時候,我有時間滑滑手機、逛逛網拍,做自己的事,甚至小聲聊天。但交錯班只有三小時,然後接下來就是一個人的工作時間。剛剛提到,經理按理來說是橫跨兩個班,我那個自私的經理為了圖自己的方便於是與早班秘書上相同的時間,因此四點過後,通常只剩下我一個人。

晚上七點,我與一位警勤K一起上班,它通常在外面值勤,晚間十點也就是我的下班時間她才需進來與我交接。他真是一個我看過最沒用的人,衛生習慣差、抽菸喝酒吃檳榔、愛大便(每天都會,每次半小時)、尿亂噴、半夜常常玩遊戲,買點數買到快沒錢、然後大概還有逛逛色情網站。愛倚老賣老這點讓人最受不了。

說到這裡,聽起來似乎只有那位警勤K比較糟,其他都還可以是不?

大錯特錯!
以上有太多的鳥事可以說了,目前只是暫時略過。

開始談談細節了--
先說最重要的薪資吧,27K~35K從頭到尾根本是個屁,我前三個月薪資實拿只有23K27K這完美的數字裡可是藏了很多秘密。首先,這是試用期後的價碼,試用期價位是25K;其次,還要扣掉勞健保,這點可以接受;最後,要扣掉4800元制服費,分期付款,一個月約扣一千。
沒錯,制服費!一套灰色有白點點(說實話像頭皮屑)的套裝,不含襯衫、絲襪、高跟鞋,於是我還需自行購買這些物品。
好吧,如果說以一個第一次在台灣工作的新鮮人來說,也許我太苛求了,也許我不習慣台灣的制度,先放著一邊。三個月後實拿薪資的確漲到了25K,但35K?大概只是騙騙見錢眼開的傢伙投履歷(例如我)
另外還有一件與公司相關讓我不開心的事是我應徵的是白天固定班,卻被丟到了一個晚班固定班的社區,說未來可以調班,後來發現資深Y秘書已在那當班白天班四年了,根本沒有機會。

再來談談同事,除了那位K警勤外,最讓人難受的就是那位頂著舊時代捲髮的潔癖經理(我甚至不知道他是燙的還是自然捲),全世界似乎都惹了他,一點小事都可以讓他抓狂,一位五十歲的男人竟然強迫正道到一個令人不可置信,而且很色。看起來好像甚麼都會、甚麼都知道還以此引以為傲,殊不知他完全不會做事還不負責任。嚴重的手機成癮症,無時無刻(即使是住戶面前)都在滑手機,並且強迫大家要跟他一樣,隨時要做好準備看他手機LINE給我們的訊息,已讀不回?你完蛋了。不讀不回?你死定了。在忙?唬爛。一個想要把全世界的人變成他想的樣子的極度強迫症患者。
身為我的經理,我似乎該尊重他,但我也不是一個高忍耐度人,因此戰火常常燃起。最後發現,原來委員們也不喜歡他,落得調點下場。

說說工作的住戶吧。住戶是我服務的對象,是客人的角色,因此必須要有相當的耐性去應對這些人。基本上住戶們人都不錯,拿拿包裹、反應社區各事項或提案等等,有些住戶甚至跟你聊天,甚至請你吃東西、喝飲料,但有好就有壞。俗話說的好──「有錢人都是瘋子(?!)」,有位委員以公設為辦公室,成天待在公設,使用公設的電及咖啡(一天十杯吧我想),這樣其實沒甚麼,因為公設也是他們一部份的「家」,但他也是一個重度強迫症患者(很好,我們有兩個患者),與前經理不同的是,他強迫症落點在「節省」,節省是好事,但規定你不准吹冷氣?甚至將冷氣遙控感應孔用紙板擋住,讓其他的住戶不准使用;不准白天開燈?只要不小心開了一盞燈,他像是抓到其他同學犯錯的抓耙子,馬上來「請」我們關閉(相信我,屢試不爽);最誇張的是,他甚至偷竊公設物品帶回家使用,燈管、咖啡、奶球、糖包……等等(這僅是被我們看到的部份)。我來工作的兩次管理委員會會議,都在討論幾點要開燈、幾點要關燈、幾點只能開某幾盞、幾點要關掉部分幾盞……等等,每次決定的時間前後都不超過30分鐘,好似他們對於整個社區最在乎的就是燈。話說,30分鐘的燈,能省下多少錢?要不要乾脆都不開,成為七期中最陰暗的區塊(喔,好像已經是了。)。有一位奶奶籍委員與他有點類似,雖然沒有這麼極致,但也是歸類節省及腦袋有洞組的,於是乎我稱呼他們「阿呆與阿瓜」。

另外,還有一位委員是極度的外貌協會+自我感覺良好,我不懂為何我剛到這社區的時候大家都要叫我奉承他,當有他的包裹要衝去電梯攔截他,將物品交給他;當有他喜歡的雜誌必須連外包裝都不能拆,直接給他借閱。我不做這些事的,但整體來說,他給我的印象不算糟,而且他老婆與他兩位可愛的兒女人都很好,一直到我快要離職的前一天……當他看到新秘書基本資料時,他跑來櫃檯詢問我們新秘書事項,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他一開口就問「你們知道她體重多少嗎?」我傻眼,我從未想到有人會開口問這樣的問題。你不在乎她能力如何、經驗如何、個性如何、學歷如何、甚至長相如何,你在乎的竟然是皮囊下面的脂肪。當時經理(新經理)機警地以「絕對比我(經理)還輕」為由打發。當天晚上,我一人值班時,他再度找上我,跟我說「你知道她60公斤嗎?」當下我真的對這人感到徹底厭惡。

好吧,也許委員們就到此為止。雖然也有其他非委員住戶有點精神問題,但不值得我一提。

就如同我剛才提到,我在工作約六個月的時候離職。撇開其他工作上的鳥事不說,也許這是一份穩定、安全的工作,但晚間、一個人而且極度無聊的工作不是我追求的,雖然當時常常偷看電影、影集,還因為太無聊做了運動瘦了不少,但無聊是會悶出病的,至少對我來說。

在六月初,正式與這份工作告別。

4 則留言:

  1. 你的心得分享用字遣詞真的好好笑,讓我超想認識你本人,很有趣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的心得分享用字遣詞真的好好笑,讓我超想認識你本人,很有趣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真的,無聊會悶出病,剛剛也接到某物業的面試通知,上來爬文看看值不值得去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就是60公斤本人💪💪
    妳寫的太好了完全事實~
    不過可能我後面太白爛他們不太管我,加上剛好換經理的關係吧!
    所以我白爛的多肥10公斤給他見識,離職前減了13公斤瀟灑走人❤️

    回覆刪除